当前时间: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清华大学——青海大学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沙龙及社会实践活动

青 海 大 学 工 会 委 员 会 通讯

 

第6期

          青海大学工会编                                   2019年7月12日

 

清华大学——青海大学举办青年

教师教学沙龙及社会实践活动

 

7月11—12日,由清华大学工会、青海大学教务处、青海大学工会联合举办的“清华大学——青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沙龙及社会实践活动”在青海大学举行。清华大学28名青年教师和青海大学10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

 

 

        活动期间,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看望了清华大学的全体老师,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致欢迎词。她说,时光荏苒,时节如流。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已经走过了19年,19年来,清华大学的领导、专家、教授、老师们无私无畏,倾情帮扶,使青海大学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跨越发展的新路径,也创出了一片东部高校支援西部高校共同发展的新天地!感恩党和国家对西部高等教育的重视和关心,感恩省委、省政府对青海大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感恩清华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长期以来的倾情帮扶。

 

 

    清华大学工会副主席高策理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称赞了青海大学的跨越式发展呈现出的新气象新面貌,肯定了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两校传统友谊的弥足珍贵;分享了清华人“课比天大,春风化雨”的教育理念,表达了继续促进两校青年教师全方位交流的真切愿望。教务处处长赵常丽、副处长何涛分别主持。

 

 

    11日下午,首先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蕉副教授给大家讲授《1919十字路口的中国》示范课,该课是李蕉老师2018年代表清华大学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的经典之作,李蕉老师讲课大方得体,娓娓道来,逻辑严谨,观点鲜明生动,赢得了老师们热烈的掌声;李蕉老师还做了《一堂课的蜕变》主题讲座,把如何备赛的经验倾囊相赠。接着,工程物理系谭熠副教授、美术学院王小茉老师分别讲授了《聚变物理导论》《现代设计史》示范课,从教学理念、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风格等方面充分展现了十分精彩的教学风采和高超水平。

 

 

12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蒙克老师、车辆与运载学院刘亚辉副教授分别讲授了《政治社会学》《汽车底盘构造》示范课,充分展示了清华青年教师娴熟的教学方法、优秀的教学理念和精彩的教学风采,教学水平超高,教学效果极好。最后,由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资深教练,公共管理学院梅赐琪副教授做了《从一节课到一门课再到一门课》的主题讲座,梅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清华大学青年教师 “备内容”“备手段”“备听众”“备自己”的成功经验,并细致分析了“上好一门课”与“比好一门课”的内在区别;分享了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新育人理念。梅老师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讲述了赢得了阵阵笑声和掌声,在轻松愉快的互动交流中,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

在交流间隙,清华大学青年教师们参观了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科技馆三江源展览室、生态学展览室、校史展览馆、教学科研展览馆、对口支援展览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图书馆等,目睹了青海大学取得成果和成就,清华大学的老师们表示了由衷的祝贺,并表示愿意一如既往继续加强教学科研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共谋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强国梦”,携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教学示范课交流活动不但是一次经验的交流,更是一次智慧的碰撞和理念的升华,为两校青年教师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极大地提升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为两校之间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抹上了绚丽多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