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交流工会工作,激发工作热情——青海大学、国科公司、第五医院发言摘编

  

青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信息

                                      第 11

青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编                  2017年4月10日

 

交流工会工作    激发工作热情

   ——青海大学、国科公司、第五医院发言摘编

            

在4月6日召开的省教科文卫工会三届二次委员扩大会上,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梁留元,省国科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胡玉婷,省第五人民医院专职工会副主席葛立昌,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值得学习借鉴。

    梁留元同志在发言中满怀深情地指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是高校探索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多年来,青海大学工会不断加强学校重要事务的民主参与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保证教职工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比较好地做到了重大决策的公开、民主、科学。特别是2016年10月召开的青海大学第七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呈现出“三多一鲜明”的新亮点,即参会代表多,共有188名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通过的决议多,审查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青海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青海大学绩效奖励实施办法》《青海大学专业技术评聘改革方案》等11个文件;代表提案多,大会共收到各类提案44件,涉及人事制度改革、教学科研管理、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使代表的民主权利真正得到了保障。“一鲜明”就是大会确定的“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奋发进取,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主题高度集中、非常鲜明。在日常工作中校工会始终把关心教职工作为基本而又重要的工作内容,先后建立完善了《青海大学教职工慰问暂行办法》和《青海大学教职工丧葬慰问暂行办法》;始终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坚持把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作为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切入点,每年举办的田径运动会、篮球、足球、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阳光体育”校园徒步活动,几乎成为教职工期盼的赛事;始终把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职业能力素质、科技文化素质作为培育“工匠”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建功立业的主力军作用。水电学院马山岗获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第16名的优异成绩,创青海省历届参赛最好成绩。

胡玉婷同志充满自信地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企业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强化企业民主监督,为发展企业经济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也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底,国科公司资产总额为9.89亿元(含本级),比上年末增长1.99亿元,增幅2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9%;总收入完成3.88亿元,较上年增加0.88亿元,增长28%;利润总额9266万元,较上年增加5715万元,增幅160.9%。在企业发展中本系统各级基层工会紧紧围绕推动企业经济建设,广泛开展了建功立业活动。省高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会积极开展“岗位百日练兵”竞赛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岗位技术能手;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结合农牧区发展实际,开展了“农牧民科技培训”活动36场次,有5800名农牧区工作人员和农牧民参加;省化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连续7年开展了“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劳动竞赛,并由工会牵头成立了“职工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创新技术交流协作小组”,为鼓励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科技攻关、技术协作、技术交流搭建了平台;青海省信息所开展“青年科技大讲堂”,孵化器公司成立企业孵化器协会等,有力地推动了改制企业经济建设与科技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增强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与创新进取精神。国科公司系统工会则坚持以加强基层工会干部思想素质、职业素质建设为关键点,着力提升基层工会班子能力建设,不断激发工会工作创新活力;以强化基层部门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提升企业中层管理干部基本职业素质;以提高职工队伍思想素质、专业素质、技能素质建设为落脚点,积极培育具有高素质的、适应现在企业管理制度需要的新型职工队伍;以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合同、工资协商、院务公开为抓手,主动依法科学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在公司所属改制企业全部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青海省国有科技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成立公司(两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事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加强了对劳动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机制,共聘任了安全监督员43名,加强了劳动保护政策的落实。  

葛立昌同志胸有成竹地说,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工会立足医院实际,着力在增强工会的“三性”、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真情关爱职工、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助推医院科学发展方面下功夫,并已取得实效。在增强工会“三性”方面,注重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发展大局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凸现政治性;在培育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和增强凝聚力中凸现先进性;在扩大工作覆盖面、实现服务常态化和改进工作方法中凸现群众性。我们在把新职工纳入工会会员管理的同时,努力使临聘人员全员入会,构建大服务体系,实现工会服务网络化、普及化。在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方面,坚持通过医患纠纷与医患沟通专题报告会、医师心理疏导、医师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的开展,鼓励医生以健康的心态面对所处的执业环境,增强医生的职业自豪感、归属感和责任感;通过创办《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院报》,在培育医院文化、凝聚医院团队、振奋医院士气、展示医院风采、纳贤医院亮点、交流医院信息、推广医院成果、弘扬医院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真情关爱职工方面,始终把“群众是第一牵挂”思想落实到工作的实处,多次开展“一人有难,全院支援”活动。比如,2016年年底为一名在医院实习期间晕倒的学生(后确诊患红斑狠疮)组织全院职工捐款三万八千余元; 2017年年初,为一名在医院工作11年、身患结肠癌的临聘人员职工捐款四万六千余元,彰显了全院职工的“大爱精神”。与此同时,医院工会通过在重要节庆和职工遇到婚丧时开展节日慰问、住院慰问、丧事慰问、困难慰问、生日祝福慰问等各类温暖人心的活动,深化了工会大服务体系建设,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提升了职工幸福指数。在加强职工民主管理方面,注视把奖金分配、设备招标采购、技术职称聘用、行政岗位任命、工会会费使用等职工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布张贴至“院务公开栏”,接受职工监督。比如就医院职工食堂外包事宜组织2次职工代表论证会,在新医院建设方面组织职工对各专项设计、招标、设备采购等进行60余次论证会,特别是在《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医院新进人员管理办法》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出台前,反复听取职工意见、修改完善并经过职代会讨论通过后,以医院正式文件形式下发执行,将医院的发展规划和各项规章制度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助推医院科学发展方面,强化科主任、护士长现场管理和员工队伍建设,在医院运行“科室建设考评细则实施方案”,由各主管副院长负责的“科室建设考评小组”,分别在上海、北京、沈阳、山东等地建立培训基地,组织各科室以技术团队形式外出培训。全面推广科室文化,分别建立了“科室微信群”、“全院职工微信群”、“中层干部微信群”、“工会微信群”、“党员微信群”等,进一步提高科室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增强科室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推进医院科学发展。

                                                                                                 (根据发言材料编发)

 

 

————————————————————————

送:全委办公室,省总办公室,省总、纪检组领导,省人大教科文卫委领导

发:各系统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各州市教育工会

 编校:马登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