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青海大学工会2017年工作要点

青海大学工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深入实施《青海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着力推进《青海大学“十三五”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综合实力总体方案》、全面启动《青海大学人才特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重要一年校工会认真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工会会员争做“四个转变”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扣“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认真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青海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在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创建“一流”学科建设,加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工作中努力奉献,建功立业。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省教科文卫工会三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精神,以工会组织维护、参与、教育和建设为着力点,以师德建设、教学竞赛和技能竞赛等活动为载体,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增强工会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实现学校新跨越、新发展做出新贡献,取得新成绩

三、主要工作

     1、加强学习,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素质。组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年内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教科文卫工会三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精神,有针对性地学习《工会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有关法律知识,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执教、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2、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定期召开教代会,认真落实教代会的各项决议。做好校务公开监督工作,调动教职员工为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畅通教职工和学校领导的交流渠道。

3、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工会工作力量。在医学院、财经学院、农牧学院、化工学院、农科院、牧科院、继续教育学院、昆仑学院、校机关等条件成熟的单位建立二级工会,其他院系建立工会小组。认真实施青海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网上工会建设。

4、加强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建设。依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职工80人以上的学院,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足80人的院系,建立由全体教职工直接参加的教职工大会制度。

5、积极开展“强师德、树教风、塑形象”职业道德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强化敬业奉献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广泛开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甘为人梯、奉献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扎实推进《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师德师风建设实践教育活动,深化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2017年重点做好“树典选能”。配合学校认真做好“五一劳动奖章”、“师德标兵”、“教学能手”、“四有好老师”、“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女职工”、“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评选工作。

6、实施以提高技能素质为重点的基本能力提升计划。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引导教职工更新教育理念,争做学习型、知识型、专家型职工,提高教师素质,树立教师形象,提升学校声誉。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在教师中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在后勤服务、安全保卫人员中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在管理人员中开展计算机应用与公文写作竞赛活动,促进教职工队伍基本能力建设和综合素质提升。加强“职工书屋”建设,按照上级工会要求,全力推动本校职工智能电子书卡建设活动,实现“一人一书屋,无处不阅读”良好读书氛围。

7、做好“献爱心、送温暖”工作,增强工会的凝聚力。继续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深入了解掌握教职工家庭情况,及时探望患病及有困难和确需帮助的教职工,为他们送去集体的温暖和大家庭的关爱,今年继续组织职工参加“青海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做好女教职工工作,关心女教职工的学习和生活。

8、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继续开展“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各类文体比赛活动,通过活动,既使教师身心得到放松,又使教职工之间加强交流与融合,以饱满的精神、满腔热忱投身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积极开展职工阳光体育活动,继续做好校运会、职工羽毛球、乒乓球、环校徒步和女职工徒步竞赛活动,加强教工合唱团、师生乐团工作。

9、坚持深化与创新相结合,不断加强工会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全总《关于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优秀工会干部”活动,积极开展“抓学习比思想、抓基础比能力、抓作风比形象、抓制度比服务”的“四抓四比”主题实践,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全面提高工会干部的谋划、设计、组织、协调、落实的能力;重点抓好工会干部素质拓展和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强化工作责任心,激发工作积极性;做好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工作,加强对外沟通与合作,取长补短,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要在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思路上下功夫,推动工会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10、做好2017年贵南县茫拉乡江当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结对共建帮扶工作。

 

 

 

                    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