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樊富珉教授给我校教工作心理健康辅导报告

青 海 大 学工 会 委 员 会 通 讯

 

 

第10期

               青海大学工会编                                       2018年5月23日

 

樊富珉教授给我校教工作心理健康辅导报告

11月22日,一场题为《高校教师工作压力管理与心里健康促进》心理辅导报告在我校举办。我国著名心理学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樊富珉老师主讲。246名教工参加。本次活动旨在帮助长期处于一线的老师和职工们缓解心理压力,指导如何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让生活充满阳光,照亮自己的幸福。

 

 

资深心理咨询专家樊富珉老师,从事教学及科学研究40多年,擅长团体心理辅导与咨询,人格发展与心理健康教育;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及危机干预;生涯辅导与职场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师教育;积极心理学应用等。她深入浅出、简洁明了、诙谐幽默地向老师们讲述了压力产生的因素及表现;压力会带来哪些损失;压力源、压力反应与疾病的关系;生活事件与人们感受到的压力程度,促使教师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提高对压力情绪的认识,并且能够对自身的潜意识和其它心理活动进行自我觉知、反思、监督和调控,进而有效地积极适应工作,及时进行自我调适。

樊老师从压力与高校教师工作压力来源,压力对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的影响,高校教师压力管理的途径和方法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工作压力缓解和放松方法。报告现场,樊老师与大家以小游戏的方式进行互动交流,气氛轻松愉快。持续增长的压力是现代社会的流行病。压力常常伴随着情绪出现,以各种情绪表现出来,如抑郁、焦虑、失眠、烦躁等。樊老师帮助大家一起探索、觉察、管理和表达情绪,不被情绪控制,并营造了良好的交流氛围,运用临床放松技巧教大家舒缓压力。

 

 

    本次活动取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为大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让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学会做情绪的主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内心环境,点亮幸福。我们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可能面临压力,比如,家庭中与另一半、亲人长辈、孩子或父母的相处,工作中面临的工作强度与能力瓶颈,以及人际关系无法处理等等,都可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抑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健康是一种身体、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完好状态。"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两个方面,只有身体和心理的全面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