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校工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校工会要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为己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改革发展、提升能力、维护权益”为主线,以“加强民主管理、服务职工群众”为宗旨,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进一步推进职工能力建设、学校民主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把学校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现代大学而努力工作。

   一、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及《青海大学“十三五”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综合实力总体方案》,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投身到学校当前改革发展中,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

  二、继续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以《青海大学章程》为依托,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规范民主参与的内容和形式,促进学校教代会制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筹备召开青海大学第七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认真做好大会的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好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班子。始终坚持“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学校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学校民主管理,不断创新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做好学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在条件成熟的二级学院推行二级教代会制度。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职工道德素养。加强教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 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强化敬业奉献精神,激发劳动创造活力。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以德治校,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德修身的职业道德意识,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师风”竞赛活动,表彰一批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加强职工队伍技术技能素质建设。与学校相关部门合作积极开展安保消防人员、后勤服务人员、财务管理人员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举办全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承办青海省第五届教师教学竞赛,OA办公系统操作竞赛、“我心中的好老师”等评选活动,加强“三基”建设,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发挥教职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五、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开展对广大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关心教职工的生活,扎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利用有限的资金做好教职工的福利,年内做1-2件实事。结合学校实际和教职工共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了解教职工的心声和意见建议。

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健全帮扶体系,认真做好两节“送温暖”、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困难教职工帮扶活动,让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共享发展成果。

  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举办全校教职工第四届乒乓球比赛和第五届羽毛球比赛,组织好第38届校运会和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职工篮球比赛。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动员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升职工健康生活指数。

  七、关心和支持女工工作,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工作中“半边天”的作用。举办女职工徒步比赛,女职工生理心理健康讲座等系列活动。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八、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强化各级工会组织建设,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开展学习交流和业务培训,注重业务学习,提高工会干部的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发挥好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